当前位置: 首页>> 在线服务>>科技评估
科技评估

科技评估是对与科学技术活动有关的行为,是根据委托者的明确目的,由专门的机构和人员依据大量的客观事实和数据,按照专门的规范、程序,遵循适用的原则和标准,运用科学的方法所进行的专业化判断活动。
科技评估的特点是:
(1) 由专业化的组织,从第三方的角度操作。
(2) 有专业化的操作规范。
(3) 有一套科学的获取信息、分析信息的技术方法。
a.多渠道客观取证;
b.为咨询专家创造公正发表意见的环境;
c.多角度排除个人偏好的分析。
(4) 评估结果根据评估对象和目的有多种表现形式,不把货币量作为唯一的表现形式。
功能:
(1)参谋功能 科技评估的首要功能是为政府、企业和其他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政府机构的精简,科技主管部门的管理方式将从直接管理转到间接管理,从项目管理转到宏观管理。这就迫切需要评估机构这样的中介组织在广泛搜集和分析信息的基础上为管理部门提供咨询服务,发挥参谋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将逐渐成为科技创新和投资的主体,他们也越来越重视预测宏观经济变化对企业的影响以及项目的选择和筛选,所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满足企业的评估需求,也是发挥科技评估参谋功能的重要方面。
(2)导向功能 由于科技评估是站在一个客观、公正的立场,所以其评估结论更容易被投资者和决策者接受,从而对决策产生重要影响。正确的评估结论可能导致科学的投资决策,提高投资效益;而错误的或者偏差较大的评估结论则可能导致决策失误,酿成严重恶果。
(3)学习功能 评估过程同时也是学习过程。对投资者和管理者而言,应学习如何正确使用评估结论,使决策更加科学化和民主化; 对评估机构和评估者而言,一要学习如何选择恰当的评估方式和方法以提高评估的质量,二要学习科技知识,了解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提高评估判断能力。
(4)管理功能 科技评估可以为科技管理服务。前评估主要是为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中评估则是检查项目进展状况,为管理者改善管理服务;后评估主要是总结项目实施经验教训,为今后的立项选择服务。



版权所有: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备案序号:浙ICP备09050205号
地址:杭州市环城西路33号(省行政区四号楼) 邮编:31000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929号

浙科情(智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