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源>>科技早餐馆
科技早餐馆 · 1月3日 周五@2020年科学探索奖申报启动 首次开放港澳地区青年科学家申报……
【字体: 【2020-01-02】 【阅读:58647次】 【关闭窗口】


今日大参考

2020年科学探索奖申报启动 首次开放港澳地区青年科学家申报


2020年“科学探索奖”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据了解,“科学探索奖”每年遴选出50名年龄不超过45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资金,奖励领域包括基础科学方面的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以及前沿技术方面的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共九大领域。

2020年“科学探索奖”三大亮点为:第一、继续保留“新星机制”,在今年的评审中,将至少保证有5个获奖名额从35岁及以下的优秀申报者中产生;第二、申报范围扩至港澳地区,这将有利于吸引全球范围内的青年科研人才到大湾区发展事业;第三、设置更严格的回避制度。

新聚焦
1.“数字驾驶舱”更新3.0!“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亮“肌肉”

2020年1月2日,杭州市萧山区的“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发布了在政务和服务领域的“数字驾驶舱”V3.0及一系列民生应用场景。“数字驾驶舱”通过接入萧山主要职能部门的条线指挥作战系统,以及各镇街的基层指挥平台,实现一图指挥全域协同的实战功能。

2.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交通运输部称,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完成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并“力争提前”的目标。

最新成果
1.我国纸浆臭氧漂白及短程序漂白关键技术实现新突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日前组织并主持召开了“纸浆臭氧漂白及短程序漂白关键技术”项目技术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核心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与传统的无元素氯漂白技术相比,降低了二氧化氯用量,减少了漂白用水量,改善了漂白废水可生化性能。

2.以色列研发出一种抗心衰新药

心脏淀粉样变性是淀粉样蛋白沉积在心脏引起的疾病,常表现为难治性心力衰竭。以色列卡普兰医疗中心近日开发出一种治疗心力衰竭的单克隆抗体药物,该药可激活免疫系统细胞,使其能够分解积累在心脏的淀粉样蛋白,从而达到保护并恢复心肌细胞功能的目的。

最新触角
睡莲为何能散发迷人香味 我国科学家发现关键基因

福建农林大学近日宣布,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在线发表该校张亮生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睡莲基因组和早期开花植物进化”。该研究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睡莲基因组,并发现了调控睡莲花色花香合成的关键基因。

新数据
新研究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联合国发布的文件和报告,构建了一个新的评估体系,并发布评估报告称,2000-2015年间,国家层面的可持续发展指数从45.5提升至55.4,升幅近22%;省级层面的可持续发展指数平均值从42.2提升至54.9,升幅达30%。

新创投
阿里钉钉首家“数字示范城市” 落户绥化

东北地区首家“钉钉数字示范城市”落户黑龙江省绥化市。近日,绥化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广泛推进云计算、移动协同、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模式,共同打造“数字城市”。

新视野丨消费品零售总额
2019年消费有望破40万亿大关 

商务部称,预计20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达到41.1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8%,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将连续6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每日科技名词丨造山运动
造山运动
orogeny

造山运动是指一定地带内的地壳物质受到水平方向挤压力作用、岩石急剧变形而大规模隆起形成山脉的运动,仅影响地壳局部的狭长地带。

科学名言录
朱兆良

科研人员既要有严肃严密和严格的学风,又要有敢想敢干和敢闯的精神。



上月回放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与评价报告首次公布

“胖五”王者归来!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成功

我国首次完成太阳帆在轨关键技术试验

我国成功实现地月精确测量

我国已投入逾30亿元部署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

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过761亿元

第三届北航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近2千名海外人才参会 海交会成引才“强磁场”

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在北京成立

阿里数据安全技术首次登顶世界冠军

中国“北斗港”42次完美放飞 北斗卫星再创新纪录

从0到250000 三一重机用创新和品质助力大国装备制造崛起

3年20个典型应用场景 5G+工业互联网将这样落地

《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正式发布

中国航天将开启"超级2020":空间站和嫦娥五号成重点

中国粮用中国种:主要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超过95%

中国推动航天教育国际化 5年培训64国近千学员

高通总裁:中国5G规模将领先世界

我国青蒿素制剂研究再获突破

我国举办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颁奖盛典暨钱学森奖启动仪式

我国举办首次面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的国家级一类大赛

技术推广至211.97万亩 袁隆平团队“三一工程”喜获丰收

中国5G科技文献产出量领跑全球

“区块链+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在杭州启动

“5G+工业互联网”渐行渐近

救命好药在中国开出“全球最低价”



版权所有: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备案序号:浙ICP备09050205号
地址:杭州市环城西路33号(省行政区四号楼) 邮编:31000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929号

浙科情(智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