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资源>>科技早餐馆
科技早餐馆 · 11月15日 周五@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汇聚全球尖端、打造科技盛宴​……
【字体: 【2019-11-14】 【阅读:63524次】 【关闭窗口】


今日大参考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汇聚全球尖端、打造科技盛宴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经过20多年的发展,高交会已成为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受到海内外专业人士的热捧,每年参观人数都超过50万人次。作为高交会的“资深”主办单位和重要展团,中国科学院系统的33家机构携350余个项目“组团”参展。

始办于1999年的高交会,已经成为“中国科技第一展”。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有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总展览面积14.2万平方米,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光电显示、智慧城市、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先进产品和技术。
最新成果
1.国产腹腔机器人产品研发获突破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图迈TM腔镜手术机器人在上海完成了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这是首例由国产腔镜机器人完成的RALRP手术,实现了我国高难度泌尿外科手术腔镜机器人的突破。

2.澳研究称藏红花可能有助抗抑郁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称,藏红花提取物与抗抑郁药物联合使用时有较好的抗抑郁效果,但研究人员表示这只是初步研究结果。据悉,共160名18-65岁的抑郁症患者参与了为期8周的试验,结果显示,服用藏红花胶囊一组患者的抑郁症状减轻41%,服用安慰剂一组患者的抑郁症状减轻21%。
新聚焦
1.2019未来科学大奖周在京开幕

2019未来科学大奖周于近日开幕,除获奖人学术报告会外,还围绕精准医疗、基因编辑、黑洞、量子器件与材料、枚举几何和超弦理论、未来计算等时下最前沿的话题开展一系列前沿、交叉、应用学科或领域的高峰论坛及科学峰会。

2.手机扫码能查真假 国家级疫苗追溯平台2020年3月上线

2020年3月,国家药监局将上线我国首个统一的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国内全部46家疫苗生产企业产品的流向信息和疾控部门的接种信息都将登陆这一平台。市民可通过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国家药监局“中国药监”和“E药云搜”APP,以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公众号等多途径查询疫苗追溯信息。
最新触角
可听可看可触摸 3D图像生成系统酷似“星战”显示器

英国《自然》杂志公开的一项物理学最新研究成果称,一种特殊的3D图像生成系统,它不仅能发出声音,还能在被“触摸”时产生一种触觉响应。这个原型恰似《星球大战》等科幻电影中的显示器,未来或将应用于生物医学和计算制造领域。
新数据
2019年前三季度软件业收入较快增长

工信部称,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业务收入较快增长,利润总额增速小幅回升。前三季度,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1896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新创投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与丽水签订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与丽水市政府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战略发展为蓝本,签署了长江三角洲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为丽水市提供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的投融资额度支持,并就双方深化合作开展深入交流。
新视野丨统一核算
我国将于2020年初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我国将于2020年初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统一核算各地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国家统计局将领导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组织各省区市统计局制定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法、制定和规范统一核算工作流程,进行统一核算,核算结果统一发布。
每日科技名词丨鱼鳞病
鱼鳞病
ichthyosis

鱼鳞病是一组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疾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
科学名言录
马克思

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上月回放

全球数字金融中心在杭州正式成立

65位“最聪明大脑”共赴智慧盛宴 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南开揭晓 16位科学家获奖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场关于“科学”的思考盛宴

这些高科技上阵让武汉军运会更智能

中国创新指数首次突破200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屠呦呦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

关键技术创新成果将集中亮相第22届科博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三大报告 数字经济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世界5G大会”将在北京召开

中国成为全球绿色能源发展的核心驱动者

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我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全面展开

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努力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大启动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倒计时 四大亮点抢先看

聚焦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华为鲲鹏、5G齐亮相

锂电池研究获诺奖——中国锂电池产量占世界一半,相关公司最新市值规模达1.16万亿元

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在塞尔维亚举行

我国形成“两船、六站、一飞机、一基地”的极地考察保障格局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新科诺奖得主将飞上海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中国高铁将用上“中国轴”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版权所有: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备案序号:浙ICP备09050205号
地址:杭州市环城西路33号(省行政区四号楼) 邮编:31000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929号

浙科情(智江南)